【原著讨论】一个强大的人,一个绝望的人

一个强大的人,一个绝望的人。悬崖边,他接近歇斯底里的边缘。


-------------

其实每一次看到大家激动地说明非终于变nb了,变成日天日地的路主席了真好之类的话,心里还是有点难过的。

-------------

这小说一部部下来,是,他确实越来越强了。但是同时他的精神状况也变得越来越差了。

以前他对于痛苦的态度是逃避,所以那时他看上去很怂。现在他几乎是毫不回避任何的痛苦和伤痛,绝望的刀子直接扎在他身上。

他以前提到过高达系列的一个叫基拉的男主角。这个男主角以前非常懦弱,追不到喜欢的女孩子。但是他后来变得很牛逼,还有妹子倒贴。然后他觉得很难过,因为他觉得以前那个懦弱的主角死掉了,牛逼哄哄的主角跟开头懦弱的主角已经不是一个人了。(天啊这细腻的心理活动真的是直男写的吗)

这简直成为一个flag了,他现在也步了这个主角的后尘。他变得厉害的代价,是朋友的死亡和随之重压而来的责任。

并不是说他变强了不好,但是变强了之后他显然变得难过了。


他变得越来越阴郁,越来越绝望(这倒如了路鸣泽的愿,不过我也搞不懂小魔鬼究竟要不要明非绝望),需要他承担的东西越来越多,压得他喘不过气来。

如果他终于有一天走上了毁灭世界的道路那倒也不奇怪,因为他身边的人都在推他,都在把他往悬崖边上推,所有人都在逼他上绝路,无论是朋友还是敌人。虽然他们不是故意的。

他的朋友也许是真的为了他好,但是他们的行为又无意识地逼着他变得更难过。诺诺能看不出来明非喜欢她吗?她没有明确跟明非说什么你没戏趁早放弃之类的话,主要还是想要给他点希望,让他不至于一下子希望落空变得痛苦万分。但就是这若有若无的一点希望,差点吊死他。

唯一做的比较靠谱的是芬格尔。他一直试图让明非轻松一点。大家也可以看到,跟芬格尔在一起的时候明非是最开心的,他可以肆无忌惮地跟芬格尔吵架抬杠,说些没下限的吐槽缓和一下紧绷的精神。也是芬格尔跟他讲,当个废柴挺好,没必要去承担那么多。

其实楚子航做的也比较好,他在明非身边的时候,一直都尽量把自己能干的事都干完。现在想来,让明非跟初恋去吃饭,显然比让他跟着自己见识地狱好得多。他也在试图减轻路明非的压力,可惜他没有芬格尔那么厉害的背景,作为作者早就想杀掉的悲情角色,他的失踪简直就是对路明非的横空一刀。

打击越来越多,他也越来越难过了。现在明非的战斗力相当强,但他的精神状态也差到了极致。在第五部某名场景里,他甚至提过,自己从精神病院出来之后,有时候会分不清幻觉和现实。

绝望的冰冷已经渗透到了他的骨子里。


吐槽这个东西对他来说还是挺重要的,这代表他还可以有一种置身事外的感觉,把自己剥离出目前的局面进行审理和评价。但是路明非的吐槽减少了,几乎消失了。因为他不再是那个坐在一旁看自己师兄和前辈战斗的人了,他必须亲自上战场。


他之前吐槽楚子航说:师兄虽然牛逼哄哄的,但是他看起来一点儿也不开心。

现在他也一样了。


123部里,明非在结尾处总是有一个爆发,交换力量之后忽然秒天秒地。很多观众都对这种喜闻乐见的剧情表示开心。

但是如果细了看,这不是忽然觉醒力量这么简单,他每次都是被逼到绝路,变得歇斯底里了。心中怀抱希望的人打不过绝望的人,一个连生死都不在乎的人什么都不害怕。掰开恐惧的獠牙,绝望的人无所畏惧。


书里有几个片段,大意是黑王归来的时候,会带来无尽的绝望和杀戮。

显然等到路明非完全绝望之后,他会变成完全体的龙。


路明非现在已经站在悬崖的边缘了,只要再给他一下,他就会掉进深渊里。


最后的结论是:江南老贼丧天良,我与明非共存亡。他要是能给明非这个可怜孩子一个好结局,我就吹他一辈子。




评论(34)
热度(25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柏痕- | Powered by LOFTER